最新動態

首頁 arrow-path 最新消息 arrow-path 最新動態 arrow-path [基督教週報]拓展臨終關懷新時代視野 各地商討提升靈性健康的策略和經驗 arrow-back返回
[基督教週報]拓展臨終關懷新時代視野 各地商討提升靈性健康的策略和經驗
22/11/2023
IMG_2633

今年,第十五屆亞太臨終關懷會議(Asia Pacific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Conference)在韓國首爾盛大舉行,來自27個地區,大約1280位致力於晚期照顧的醫生、護士、社工、心理學家、教授等參與,而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(綜合安老服務)亦被邀請分享透過「靈安護理」(Namaste Care)照顧末期癌症長者的臨床經驗。


今年大會主題是「拓展臨終關懷新時代視野」(Expanding Horizons of Palliative Care in the New Era),除了從醫學研究、照護系統、輔導治療、前線人員培訓等各方面探討外,更有不少講座談及「靈性關顧」的重要性。

 

在 Loma Linda University任教,並曾出版書籍”What Do I Say: Talking With Patients About Spirituality”的Elizabeth Johnston Taylor教授,在會議中提及在德爾菲法專家小組評論中,指出靈性對71%-99%的重症病人是重要的,並50%-96%的重症病人想要得到靈性關顧,但49%-91%病人卻得到不靈性關顧。

 

在會議中,多位講者提及晚期病患者的靈性關注包括︰被遺棄、無望、信仰系統被挑戰、復和、死後的恐懼……Elizabeth Johnston Taylor教授鼓勵前線同工可以從個人內在、與他人關係和超越個人方面去為晚期病患者創造意義,介入的方面可以如下︰

 

個人內在層面︰生命回顧、表達藝術、靜觀

與他人關係︰原諒療法、利他主義

超越個人層面︰宗教活動、祈禱、感恩

 

至於來自台灣的臨床心理師林欣儀則帶出晚期照顧有五個面向︰全人、全個家庭、全個過程、全個團隊、全個社區,而我們可以從五個靈性關顧的需要作出評估,包括︰生命的意義、愛和被愛、原諒和被原諒、與最高者關係、盼望,又可以從三個階段去介入和幫助,包括︰第一階段、發現;第二階段、深入探索;第三階段、尋找答案。

 

而在2022年的論文Spirituality in Serious Illness and Health中提及在靈性健康方面,跨專業團隊的需要,尤其結合以病人為中心和實證研究,專門於靈性關顧的牧者尤其重要。

 

這次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(綜合安老服務)的靈安團隊來到會議中,透過與各地學者、醫護人員、前線人員的交流,更加肯定現時「維拉律敦治·荻茜靈安晚期照顧服務中心」服務的重要性。在我們發表的報告中,就長者、照顧者和靈安照護師進行調查,無論從量性和質性研究中,都發現「靈安護理」(Namaste CareTM)提升了他們的內在靈性、盼望、同理心、感恩的心,並減少遺憾等。

 

當關注晚期病患者的靈性健康已經是全球趨勢,在不少發表中亦提出要注重晚期照顧團隊的身心狀態,願大家能夠關心和支持晚期靈性照顧的相關課題,讓有心人繼續有愛心、智慧、魄力陪伴晚期病患者走在充滿恩典的人生路。